有人收集古董手錶、古董相機、或是古董家具…,這些對我並沒有太大的吸

引力,然而,一說到關於「酢」的任何一切舊文物,這些古老的器具也許是別人眼中的破銅爛鐵,對我而言,每一件可都是寶貝!


幾年前,我把夢想築建起來,在嘉義民雄建立了「榖盛酢鄉文物館」,把我多年來蒐集的寶貝展示起來,包括從世界各地蒐集到的酢以及釀酢的相關器具,全部收藏於文物館中。在以前家家戶戶都自己釀醬油,隨時可聞到古醇的釀豆香,但在自動化的今天,仰賴機器下的結果便是遺忘了手工釀製那溫潤的感受。因此文物館更重要的使命,除了介紹酢的由來、酢的製作過程、訴說台灣酢的歷史,以及古代與現今釀酢過程的差異,讓許多人可以更加了解酢的發展歷史,更能體會老祖宗的智慧,別具傳承的意義。


回想過去在尋找這些寶貝的過程,真的千辛萬苦啊!還好因為早年留學日本的關係,便經常透過日本的老同學找到不少早期釀酢的器具,像是具有150年歷史的壓榨機,一開始所擁有的日本人還不願意賣,花了很多的時間與精力溝通,最後才以30萬日幣成交;另外還有像是煮飯用的大蒸鍋、古早的手壓式馬達、陳年古酢等……這些珍藏的懷舊文物,每一件的背後,充滿了許多背景故事與傳承意義,值得現代人一探究竟,一同沉浸於酢文化的奧妙世界中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kum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